高度近视如何避免视网膜脱落?

时间:2018-05-22 10: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高度近视是造成视网膜脱落的一大原因。主要是因为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变长,玻璃体受到牵引,使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分离,视网膜感觉层细胞萎缩、变薄,引起视网膜裂孔。

  高度近视是造成视网膜脱落的一大原因。主要是因为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变长,玻璃体受到牵引,使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分离,视网膜感觉层细胞萎缩、变薄,引起视网膜裂孔。
 
  出现早期症状时,只需用激光治疗就可以,无需手术治疗,而且视力不受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到液化玻璃体灌到视网膜下,导致视网膜脱落,感觉视野缺省,眼前黑幕遮挡,那么就一定要手术治疗了。因为视网膜脱离时间长了,往往会让视力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因此,高度近视预防视网膜脱落至关重要。
 
  1、避免跑、跳、蹦、撞等剧烈运动,避免提拿重物、憋气等动作。
 
  2、防止眼外伤,避免受到意外伤害, 不要使劲揉眼睛。
 
   3、对近视进行合理地矫正,进行医学验光,佩戴适合的眼镜,以免产生视疲劳, 加重近视。
 
  4、定期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建议每半 年至一年做一次视力、验光、散瞳眼底检查。
 
  5、视网膜脱离有双眼发病的趋势, 当一眼发生视网膜脱离时,另一只眼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会约为 25%,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醒:如果高度近视患者发现视力下降且进展很快,还伴有眼前闪光感、黑影或视野中固定部位的暗影、视物变形等,很可能已出现视网膜脱离,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切莫错过 治疗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