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患者能不能献血

时间:2018-10-15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高度近视能不能献血?这其实是医生对近视患者的一种保护,原因是献血对血压会产生影响,轻度近视献血前后的并发症比较少,而高度近视患者献血时血压的波动,可能会造成眼底血

  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医学上称作近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能不能献血?
 
  近视按照度数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300度以下的为轻度近视;
 
  二类:300到600度之间的为中度近视;
 
  三类:600度以上的为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能不能献血?
 
  有很多人虽然高度近视,但很有爱心,便会去献血,结果往往会被拒绝的情况。
 
  这是为什么呢?
 
  这其实是医生对近视患者的一种保护,原因是献血对血压会产生影响,轻度近视献血前后的并发症比较少,而高度近视患者献血时血压的波动,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此时液化的玻璃体就会趁机进入视网膜下,造成视网膜脱离,严重影响视力。所以从保护献血人员角度出发,高度近视者不宜献血。
 
  这往往会被人们忽视,所以请牢记,高度近视为了保护自己,不要轻易献血。还有各位家长要从小保护孩子的眼睛,培养其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尽量少看电视,电影和手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