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眼底照相”有多重要

时间:2018-10-23 11: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简单粗暴的划分一下,通常600度以上的近视,我们称之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可致盲!!可致盲的因素无外乎一点:眼底病变。

  简单粗暴的划分一下,通常600度以上的近视,我们称之为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可致盲!!
 
  可致盲的因素无外乎一点:眼底病变。
 
  正常人的眼球类似球体,随着近视加深,眼球体积会逐渐增大,就像吹泡泡一样,体积增大后球壁会变得非常薄。同样的道理,近视度数越高,眼球就被“拉”得越长,容易侵犯视网膜,造成各类眼底病变。
 
  常见的有: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混浊、白内障、黄斑劈裂、黄斑裂孔、玻璃体病变、后巩膜葡萄肿和青光眼等等。
 
  从概率上讲,高度近视发生眼部并发症的可能性是正常眼睛的十几倍。
 
  “大多数高度近视的人群并不知道这些潜在危害,只要近视度数不改变,几乎都不会去医院检查一下眼睛,查一下眼底的情况。”厦门眼科中心张淳业务副院长表示,高度近视每年都要留下这样一张照片!
 
  什么照片?——“眼底照相”
 
  “眼底照相”有多重要?
 
  张淳业务副院长指出,对于眼科医生来说,提醒高度近视的人留下眼底照片十分必要,这可以让医生在不同阶段,看到高度近视造成眼底改变过程,帮助他们提早发现病变征兆,进行早期处理。现在眼底照相系统非常先进,可以进行眼底照相甚至超广角照相,轻松而简单。
 
  此外,还应该做的检查有视力表、视觉检查、裂隙灯检查、检眼镜检查、眼底镜、眼压计等等。其中,眼底照相是针对高度近视或者近视发病年龄在6岁之前的患者。
 
  高度近视后,可以选择戴镜和手术两种矫正方式
 
  框架眼镜是简单有效的提高视力的方法。镜片较厚较重,视物变形也明显,因此,隐形眼镜对高度近视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成年后,不想受框架眼镜束缚的成年人可以考虑近视手术。近视激光手术是通过激光切削角膜,将眼镜“雕刻”到眼角膜上。而对于一些近视度数过高,角膜过薄无法通过激光矫正的朋友,可选择ICL晶体植入术。与激光和其他切削眼角膜组织的手术不同,它不切削角膜,通过微创手术将晶体植入眼内,对角膜无损伤,是一种安全的可逆性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