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高度近视,千万别做这些运动!

时间:2019-01-05 16: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由于紧张地学习或者工作,频繁地用眼,让许多人出现了眼部干涩、酸痛、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所以很多人都想去通过运动来缓解,但是高度近视的你运动可得谨慎了!

  由于紧张地学习或者工作,频繁地用眼,让许多人出现了眼部干涩、酸痛、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所以很多人都想去通过运动来缓解,但是高度近视的你运动可得谨慎了!
 
  这些运动应慎重
 
  一、搏击等强烈肢体碰撞的球类运动  

       据统计,70%左右的视网膜脱离患者是近视眼,其中30%~40%是高度近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
 
  高度近视患者的眼球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很脆弱,很容易在搏击等强烈肢体冲撞的球类运动中受到损害,导致视网膜脱落。
 
  二、跑酷等极限运动
 
  跑酷的时候一般都不会戴着眼镜,但是高度近视患者如果不带眼镜就和盲人无异,这么跑酷就相当于在闭着眼睛跑,太过于危险所以不提倡。
 
  三、跳水
 
  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增加约1毫米。因此,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越大。跳水属于视网膜脱落的高危人群,专业运动员都需要定期进行检查,防止在跳水时视网膜脱落。
 
  运动要量力而行,随时留意眼睛情况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张淳副院长建议:高度近视者相对于正常人来说,眼睛会比较脆弱, 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高度近视患者可以选择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缓和点的运动,如慢跑、散步、远足、太极、瑜伽等,这样就避免了高度近视带来的运动缺失状况。
 
  另外,高度近视还要做到两点注意:

        一、定期检查
 
  高度近视要时刻关注自己眼睛的状态,定期的眼科门诊随诊(至少每年1次),以便及时发现视网膜隐患。如果发现自己的度数一直在增加,并且矫正视力在逐渐下降,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

        二、尽早矫正

  如果觉得高度近视限制了自己的生活,可以考虑做ICL晶体植入术矫正,ICL晶体植入术是美国军方信赖的手术方式,在眼睛里面植入一个小晶体,手术原理跟白内障一样,多年的手术历史证明手术是相当安全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