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为什么要关注视网膜

时间:2019-08-01 11: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国,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发病率非常高,引起高度近视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饮食、生活上的不良的习惯等。

  在我国,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发病率非常高,引起高度近视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饮食、生活上的不良的习惯等。
 
  很多人以为,高度近视只需要戴上一副眼镜,就可解决近视眼屈光不正的问题。其实不然,高度近视除了矫正,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警惕“视网膜脱离”。
 
  对于6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来说,由于眼轴不断增长,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受到牵拉,拉扯造成的裂孔未及时修补,玻璃体已经液化的水分,便有机会灌入视网膜,就像墙纸渗水一样,视网膜便鼓起一部分,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视网膜病是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发生的并发症,这是致盲的前奏,要引起高度重视。
 
  高度近视者建议半年检查一次
 
  高度近视者的眼睛已经非常脆弱,如有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受伤。所以,有高度近视者建议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以预防视网膜脱离。
 
  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眼底、视力和验光,看看眼底是否“安然无恙”。青少年如果每年镜片度数增加200度,即为进展性近视,应采取后巩膜加固术,阻止视网膜继续延长拉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