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不宜做哪些运动?

时间:2019-08-05 16: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是近视眼高发国家,在我国4亿多的近视眼患者中,高度近视患者已超过两千万,并且有逐年递增趋势,中国大学生患病率已高达20%。高度近视患者如果出现近视度数逐年增加,眼

我国是近视眼高发国家,在我国4亿多的近视眼患者中,高度近视患者已超过两千万,并且有逐年递增趋势,中国大学生患病率已高达20%。高度近视患者如果出现近视度数逐年增加,眼轴不断延长,并出现一系列相应的眼底病变,我们称之为病理性近视。平时我们经常听医生说到,你是高度近视不适合做激烈的运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高度近视不能做激烈的运动呢?哪些是属于激烈运动的范畴呢?

高度近视者,其原本戴的眼镜片比其他人度数高,其眼睛本身其实已经非常脆弱。他们的眼球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也随之变脆弱,甚至视网膜本身就可能存在破损,此时,如有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受伤。所以,高度近视者不应进行剧烈运动,主要是预防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患者不宜做的运动:
打篮球、跳高、踢足球、赛跑、跳水、蹦极、蹦迪、羽毛球、拳击等剧烈运动都不适合高度近视的人群。
其中,跳水运动员、足球运动员、拳击运动员等都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

哪些运动适合高度近视患者?
适量运动有利于强身健体,但也要在保证身体不受伤的前提下进行。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可以选择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缓和点的运动,如慢跑、散步、远足、太极、瑜伽等,这样就避免了高度近视带来的运动缺失状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