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得白内障吗?

时间:2019-08-09 14: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现代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使越来越多的“老年病”被贴上了“年轻化”标签,白内障也不例外。近年来,青年人患白内障明显增多,其中五成是高度近视所致。

随着现代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使越来越多的“老年病”被贴上了“年轻化”标签,白内障也不例外。近年来,青年人患白内障明显增多,其中五成是高度近视所致。

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调查表明,平均每10个白内障患者中有4个都患有高度近视,这不得不令人瞠目结舌。

由高度近视导致的白内障叫做核性白内障,其混浊主要发生在晶状体的核,随着病情发展,核的颜色也逐渐由黄褐色变为棕色、深棕色。现代人在工作、学习中接受大量的信息,82%的内容需要以眼睛为介质。这样一来,眼睛用得越多,近视可能性就越大,导致更严重眼疾的几率也随之增加。

在我国,半数以上盲人是由白内障所致。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白内障必须早发现、早治疗。对已患高度近视的人来说,需要特别注意:避免太强的紫外线照射,平时多吃胡萝卜等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验光配镜必须准确,并且要适量的进行体育锻炼。

特别注意:一般近视在20岁左右就稳定了。如果到四五十岁时,发现自己的眼镜度数突然加深,很可能是白内障的表现,必须尽早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