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膜炎和结膜炎如何区分

时间:2018-05-03 15: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巩膜是白眼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出现病变的话,造成的眼疾还是相当严重的,比较典型的就是眼睛巩膜炎。

  巩膜是白眼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出现病变的话,造成的眼疾还是相当严重的,比较典型的就是眼睛巩膜炎。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一般按炎症发生的深度,可分为表层巩膜炎和巩膜炎(即巩膜深部炎症)。多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尤其是结缔组织疾病在眼部的表现,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节病﹑结核等。
 
  巩膜炎有些什么表现呢?
 
  巩膜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眼痛、眼红,巩膜部有可能有水肿隆起,有压痛。
 
  由于巩膜炎和结膜炎都会引起眼红,那么两者怎么区分呢?结膜炎的眼红主要是结膜血管充血,颜色较为鲜红,推动结膜的时候血管会移动;而巩膜炎引起的眼红,主要是巩膜血管的扩张充血,呈暗红色或紫红色,推动结膜的时候,血管不会随之移动。
 
  一般而言,深层巩膜炎比浅层巩膜炎更少见但更严重,发病急,常伴发角膜炎、葡萄膜炎,预后不佳。
 
  得了巩膜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由于巩膜炎多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需寻找病因,如是否有风湿、结核等免疫性疾病。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一般表层巩膜炎多有自限性,通常1-2周可自愈,症状明显的可进行抗炎治疗,眼部或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和非甾体类抗炎药等。而较严重的巩膜炎就需要根据病情进行更深入的治疗。厦门眼科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眼表与角膜病专家、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专业诊疗服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