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吹空调也会引发干眼症

时间:2016-07-20 16: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感、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模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感、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模糊等眼睛不适的症状。普通的空调在制热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强劲的抽湿作用,导致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散失更多眼球水分,逐渐导致干眼症的产生。

  干眼症患者的眼睛干涩不适,眼皮和眼球之间的磨擦也变大,还可能造成眼球慢性发炎。如果患者使用空调直吹,更加速眼球水分的蒸发,也增加了空气中的杂物附着在眼球上的机会。

  眼科专家提醒,请勿频繁使用眼药水,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

  干眼症的发病原因

  1、结膜角膜干燥症

  见于睑结膜、球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沙眼,热或化学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等。

  2、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症

  或称“干眼综合症”。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所致。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3、结膜上皮性干燥症

  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主要是身体内维生素A消耗量大,摄入量少所致。多见于人工喂养不当的婴幼儿,当他们吸收不良或患麻疹、肺炎、疾病、腹泻等消耗性痢疾时,极易发生。成人则多见于晚期肝癌、肝硬化及长期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