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到底是不是病?

时间:2017-04-20 14: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自厦门的王女士,每天都长时间接触电脑。最近眼睛干涩酸胀,经常流泪,不敢见强光。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医生说这是干眼症,如果不治疗,后果很严重。

  自厦门的王女士,每天都长时间接触电脑。最近眼睛干涩酸胀,经常流泪,不敢见强光。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医生说这是干眼症,如果不治疗,后果很严重。
 
  用眼过度也会引起干眼症?
 
  干眼,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长时间用眼,会造成泪液太少或者不稳定,产生干眼的症状。
 
  眼睛干涩到底是不是病?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表示:这是病,得治。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等。
 
  有时眼睛太干还会刺激眼部神经分泌泪液,反而会一下子涌出很多眼泪,但是这种情况下分泌的泪液缺乏对眼表的保护和滋润作用,流过之后会让眼睛更干,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干眼症
 
  干眼症的后果很严重
 
  吴护平主任介绍,眼睛周围的眼睑内还有一圈腺体,叫做睑板腺。睑板腺是眼睑的一种皮脂腺,它分泌睑脂到眼睛表面,形成泪膜的表层,以维持泪膜的稳定。睑板腺功能障碍患者的泪膜缺乏表面脂质层的保护,稳定性差,泪液蒸发率升高,所以容易出现干眼相关的一系列症状。
 
  干眼症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眼睛刺痛畏光睁不开,不能长期看电脑,甚至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后果,真地很严重。
 
  如何避免干眼症发生严重后果?
 
  1、一般情况下,轻微干眼症状可通过适当休息缓解症状。
 
  2、轻度的干眼症患者,使用无防腐剂的任何人工泪液就可以。
 
  3、对于中重度的患者,特别是如果出现角膜上皮损伤的患者,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