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用眼药水吗?

时间:2017-05-11 17: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疲劳的感受大家应该深有体会:眼干、眼涩、眼酸胀,视力模糊甚至视力下降,头脑昏胀,影响着日常生活。

  眼疲劳的感受大家应该深有体会:眼干、眼涩、眼酸胀,视力模糊甚至视力下降,头脑昏胀,影响着日常生活。
 
  眼睛生病了,大家通常都会去药店买或医院配眼药水。
 
  但是,你真的会用眼药水吗?稍有不慎就是在毁眼睛!
 
  错误用法:很多人不清楚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一味用错误的方法滴眼药水小心毁了自己双眼。比如:有的人滴眼药水时直接将药液滴在角膜、也就是“黑眼球”上,可能让药液刺激角膜,眨眼次数增多,使药液外流而降低疗效。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
 
  1、滴眼药前洗净手,看清药瓶上的药名。
 
  2、观察瓶内有无絮状物,有沉淀物说明药水被污染,不能再用。
 
  3、打开眼药水瓶时先挤掉一滴眼药水。
 
  4、滴眼药水时,头稍向后仰,用左手轻轻分开上下眼睑,眼睛向上看,右手持眼药水,将药液滴入使药液均匀分布于结膜囊内。
 
  5、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6、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
 
  温馨提示:长时间使用电脑眼睛会很干,滴眼液有助于缓解干眼症,但过度依赖滴眼液或选用不适合的滴眼液会加重干眼。建议眼药水能不用就不用,若必须使用,一天不应超过4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