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发胀需高度警惕!

时间:2017-05-24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低头族"已被干眼症"找上门",倘若你常常感觉眼睛有异物感、干涩发胀,有时候还红红的,那你很有可能是患上干眼症。

  不少"低头族"已被干眼症"找上门",倘若你常常感觉眼睛有异物感、干涩发胀,有时候还红红的,那你很有可能是患上干眼症。另外,长期过度用眼对眼睛的损害也是不容小觑的。
 
  眼睛干涩发胀怎么办?
 
  感到眼睛干涩发胀,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不是去医院看病,而是去买眼药水来缓解症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专科主任吴护平教授提醒,一般的干眼症的确可以通过滴眼药水来缓解症状,不过,有一些眼病容易与干眼症混淆,需要密切留意。
 
  眼睛干涩发胀需高度警惕!
 
  “首先要注意的是眶上神经炎。”吴护平教授说,这种疾病也会表现会眼干、眼涩、眼疲劳的症状,多数是由于疲劳过度、睡眠不好、休息不够等原因导致的。但眶上神经炎并不能靠点普通的眼药水得以缓解,这是一种炎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专门的消炎药物。眶上神经炎除了有干眼症的症状外,按压位于眼角内上方、眉毛根部的眶上切迹处,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这可以作为辨识的方法。
 
  另外,还要警惕可能是青光眼。青光眼跟长期用眼、用眼疲劳也有关系,早期也可能出现眼干、眼涩、眼疲劳的症状。不过,青光眼的典型特征是会造成视功能损害、视野变窄。
 
  吴护平教授建议,如果觉得眼干不舒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定是否为干眼症并找出引起干眼症的病因,针对病因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