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能用药物治疗吗?

时间:2017-06-16 15: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原本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的眼病,但现在年轻人中发病率越来越高,占到了干眼门诊量的一半。当眼睛总是干涩畏光、视物模糊,烧灼感,或是异物感,当心可能是干眼。

  干眼症原本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的眼病,但现在年轻人中发病率越来越高,占到了干眼门诊量的一半。当眼睛总是干涩畏光、视物模糊,还有烧灼感,或是异物感,当心可能是干眼在靠近!
 
  干眼为多种原因引起的眼病,无论是泪液生成减少性干眼还是蒸发过强性干眼,都需要确定病因,以便于治疗。当干眼症病情加重却不进行处理,这种情况会导致疼痛、 角膜组织溃疡或产生疤痕。

 
  干眼症能用药物治疗吗?
 
  干眼的治疗药物分为几大类:
 
  1、人工泪液
 
  2、抗炎药:包括激素、免疫抑制剂、非甾体药、四环素类
 
  3、其他:包括自家血清、促泪液分泌药物等
 
  这里所说的人工泪液属于非处方药,要根据需要使用,其他治疗药物都是需要医生根据病情开具的。如果只是比较早期的干眼症状较轻的朋友可以先自行点用人工泪液,辅助用眼习惯的改善,观察一段时间疗效。如果无法缓解再去看医生。
 
  自行使用人工泪液特别注意两点:
 
  1、每天使用最多不要超过6次
 
  2、选择合适的人工泪液产品。
 
  专家提醒:人工泪液与人体自身产生的泪液还是不同,点用次数并不是滴越多越好,无适应症没必要长期使用,建议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选用。轻症患者不要因为点用舒适就频繁使用,每天 不要超过6次。重症干眼患者可以适当多点,以保护角膜维持正常眼表结构为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