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转睛盯着看,干眼马上到

时间:2017-06-24 10: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即使离开电脑去吃饭,也要随时当起手机屏奴,是不是觉得眼干眼涩?

  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即使离开电脑去吃饭,也要随时当起手机屏奴,是不是觉得眼干眼涩?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正常眨眼是每分钟10~20次,用电脑、用手机时间很多,每分钟眨眼频率会骤减到5次左右。而完整的泪膜只能保持10秒,这样眼睛就会越来越干燥。而且,视屏上文字密集、影像跳跃晃动、注视时间过久等,这些情况降低了眼睛分辨视觉细节的能力,需要更努力地工作来识别看的影像。当眼周肌肉这样持续工作很长时间后,就容易引发干眼症。
 
 
  啥是干眼症?
 
  干眼是泪液和眼球表面的多因素疾病,能引起不适、视觉障碍和泪膜不稳定,可能损害眼表,伴有泪液渗透压升高和眼表炎症。吴护平主任表示,目前成为干眼一族的上班族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在眼科门诊中,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
 
  远离干眼,从良好的用眼习惯开始:
 
  1、避免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玩手机。手机晃动时眼睛需要不断调整睫状肌来对焦,易疲劳。
 
  2、如果睡前一定要看手机, 打开屋里的大灯,时间控制在10-20分钟以内。
 
  3、让眼睛得到休息。小朋友近距离玩手机、iPad1小时,近视度数会增加100度,休息后度数可以恢复,属于假性近视。年轻人使用电子产品1小时后,需休息10-15分钟;而中老年人尤其是有花眼或其他眼病的,使用电子产品最长20分钟就要休息放松一下。
 
  4、眼保健操或转眼。转眼睛不仅可以锻炼眼周肌肉,也可促进血液循环。
 
  5、平时习惯使用眼药水的朋友,可改用热毛巾热敷眼睛,缓解疲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