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干眼症青睐年轻人?

时间:2017-07-01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疼到爆!”、“睁不开”、“像进了肥皂水”……据了解,全世界有16亿人深受干眼的困扰,特别是长期使用视频终端的年轻人,80%以上患有干眼症。

  “眼睛疼到爆!”、“睁不开”、“像进了肥皂水”……据了解,全世界有16亿人深受干眼的困扰,特别是长期使用视频终端的年轻人,80%以上患有干眼症。
 
  为何干眼症青睐年轻人?
 
  首先,年轻人精力旺盛,不习惯早睡,玩电脑、吃宵夜或者和朋友约会,晚上的时间总是占的满满的,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家常便饭;
 
  其次,现在年轻人喜欢整天对着电脑、电视、手机、ipad等各种电子终端设备;
 
  第三,炎炎夏天,大多数的年轻人喜欢整日躲在空调房里,空气过于干燥,使得眼睛的水分“蒸发”了,从而出现干眼症的症状。
 
  浅谈干眼症的临床诊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目前能缓解干眼症最有效的药物为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模仿人体泪液制成的替代品。临床上常用的人工泪液有两类,一类是水液的,比较稀;另一种为黏液状的,比较黏稠,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对于轻、中度干眼症,可进行暂时或永久性泪小点栓子治疗,严重的干眼症患者可进行手术治疗。
 
  另外,干眼症患者还要配合生活上的护理:
 
  1、注意用眼卫生 定时休息
 
  避免眼睛疲劳的 方法是适当休息,切忌长时间连续用眼,在电脑或屏幕前得时间不宜过长,每隔1小时就要休息10~15分钟,尽量远眺让眼睛放松,并注意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2、眨眨眼睛
 
  适当地刻意增加眼睛的眨动次数,是预防干眼症的重要自我保健措施,同时需要注意眼睛卫生,切勿用手揉眼睛。
 
  3、饮食调理
 
  多吃鱼、核桃、豆制品、西红柿、空心菜、新鲜蔬菜及适量动物肝脏等等。另外,绿茶可以有效地预防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对预防干眼症有一定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