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空调吹多了眼干、异物感、灼烧?

时间:2017-07-07 11: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这个夏天没少吹空调吧?一边享受暖气的同时,是不是也正备受着眼睛干涩、异物感、灼烧、刺痛、怕风、畏光、头痛的困扰?这其实是干燥的空气使得泪液蒸发加速而导致的干眼症!

  这个夏天没少吹空调吧?一边享受暖气的同时,是不是也正备受着眼睛干涩、异物感、灼烧、刺痛、怕风、畏光、头痛的困扰?这其实是干燥的空气使得泪液蒸发加速而导致的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表示:角膜表面泪液膜由外至内分为油脂层、水液层和粘液层,这三层中任何一层分泌异常,都将产生干眼症。
 
  1、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如: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或是服用某些药物,都可以造成泪液分泌不足。
 
  2、脂层分泌不足: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眼睑皮脂腺功能不良。
 
  3、蛋白层分泌不足: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等等。
 
  4、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长时间在冷气房工作或户外强风燥热之工作环境。
 
  当然,有的时候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的症状;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之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预防干眼症小技巧
 
  1、多眨眼
 
  一般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因为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
 
  2、 注意用眼卫生
 
  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要护理好,特别是眼睛上的卫生。
 
  建议:
 
   勤洗手,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
 
  成年人用眼1小时,闭目养神或远眺5-10分钟。
 
  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