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自己有干眼症?

时间:2017-07-22 12: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信息传播的速度成几何数量级加快,但你有没有注意到你的双眼在工作一段后会出现眼干、眼红、畏光、不愿睁眼等难受的情况?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信息传播的速度成几何数量级加快,但你有没有注意到你的双眼在工作一段后会出现眼干、眼红、畏光、不愿睁眼等难受的情况?很多人可能不太在意,可是如果周而复始就可能发展成干眼症。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定自己有干眼症?
 
  干眼症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睛有异物感,好像里面有沙粒一样,另外有干涩感,眼睛看东西有疲劳感,这是最常见的症状。如果稍微加重一点眼睛还会有烧灼感、酸胀感、刺痛感等,这些都是干眼症的一些表现,如果损害了眼表,还会有怕光、眼睛发红甚至是眼睑痉挛的症状,这些也都是干眼症的表现。
 
  干眼症预防:
 
  1、多眨眼
 
  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一旦眨眼次数减少了,就会直接导致泪水量的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地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作用。
 
  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的用眼,要学着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大多数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大约是20次。
 
  2、注意用眼的卫生
 
  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一下远处。
 
  3、长期应用电脑工作的人群
 
  特别是年轻人应该要注意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的使用电脑。
 
  4、注意饮食
 
  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元素的摄入。
 
  5、戴框架眼镜
 
  长时间配戴隐型眼睛会使得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型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多风的时候要戴框型眼镜,游泳的时候也要戴上护目镜,外出的时候要戴上太阳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