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睑板腺​按摩?

时间:2017-08-01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上班族,每天和电脑手机共生,眼疲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眼疲劳只是一个开端,如果不重视,可能会引发和加重各种眼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干眼症”。

  作为上班族,每天和电脑手机共生,眼疲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眼疲劳只是一个开端,如果不重视,可能会引发和加重各种眼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干眼症”。
 
  而导致干眼的原因也有很多,睑板腺功能障碍是干眼最常见的病因,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隐形杀手”。


(睑板腺功能障碍)
  睑板腺按摩 有效缓解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睑板腺管阻塞是眼科常见病,易复发。而“睑板腺按摩”能有效排出睑板腺内的类脂质,改善干眼症状,且操作方法简易。如果感觉眼睛干涩,可以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专业按摩。
 
  睑板腺按摩的基本步骤是:
 
  患者躺在病床上,医生首先为患者进行眼部清洁,然后点麻醉药,静待1-2分钟后,眼睛向下看,医生捏起患者上睑轻度外翻,暴露上睑缘,手持无菌玻璃棒按摩睑缘处睑结膜面;然后按摩下眼睑,眼睛向上看,用无菌玻璃棒按压睑缘,排除睑板腺内的类脂质,使睑板腺开口通畅。按压后用无菌生理盐水棉签拭去分泌物。
 
  吴护平主任提醒:症状较轻的患者,按摩后即可感到眼部舒适及症状明显减轻;较重者,应1~2个月定期按摩一次睑板腺,并间断性适当用药,眼部刺激症状能逐渐消失。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