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和治疗干眼的办法有哪些

时间:2017-10-09 15: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26岁的吴先生是厦门一家企业员工,每天对着电脑最少七八个小时,他每晚睡觉前还是不忘玩微信、看朋友圈、刷微博。入秋后,天气越来越干燥,他觉得眼睛干涩、酸胀,很不舒服。

  26岁的吴先生是厦门一家企业员工,每天对着电脑最少七八个小时,他每晚睡觉前还是不忘玩微信、看朋友圈、刷微博。入秋后,天气越来越干燥,他觉得眼睛干涩、酸胀,很不舒服。这不,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原来是“干眼症”在作祟。
 
  干眼是什么?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干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眼睛干、痒、涩、异物感,有时候觉得疲劳,看东西不能够持久,或者看一会就觉得很累,有时会对光、烟雾特别敏感,这都有可能是干眼的早期表现。
 
  严重的干眼症患者会有很明显的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还可能引起视力下降,如果持续发展下去的话,会造成长期的视力损伤,如果是器质性的干眼,可能导致失明。
 
  有哪些缓解和治疗干眼的办法?
 
  首先,人工泪液可以缓解眼睛不适的症状,但要对症下药,要遵医嘱,根据水液缺乏和脂质缺乏的类型,选择适合的人工泪液。
 
  但是,人工泪液不能根治干眼。目前最常见、有效的方法是睑板腺理疗法。包括熏蒸、热敷、按摩,简称为“眼部SPA”。
 
  正常的睑板腺里面的油脂就如清亮的橄榄油一样,一眨眼就能够排出来,分布在眼表,发挥锁水功效。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人,油脂会变得很稠,不易融化,这时候可以通过热敷加热眼睑,让油脂重新流动起来,再通过一定的手法和器械辅助和按压,恢复睑板腺的畅通。
 
  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一种强脉冲激光治疗法,可以达到睑板腺理疗同样甚至更好的效果,而且可以减少治疗的次数,方便患者。睑板腺理疗一般要求1周1~2次,持续3个月左右。强脉冲激光疗法,3~4周一次,共3次即可完成。
 
  另外,要早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睑板腺萎缩,影响治疗效果,或发展到不可逆的严重程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