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是什么?对眼睛有哪些伤害?

时间:2017-10-23 18: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据了解,全世界有16亿人深受干眼的困扰,长期使用视频终端的人,80%以上患有干眼症。干眼发病的根源是泪膜的不稳定,从而导致眼表损害和视力障碍,引起不适。

  据了解,全世界有16亿人深受干眼的困扰,长期使用视频终端的人,80%以上患有干眼症。
 
  干眼是什么?对眼睛有哪些伤害?
 
  干眼是一种眼病——干眼症。眼睛干、痒、涩、异物感,有时候觉得疲劳,看东西不能够持久,或者看一会就觉得很累,有时会对光啊,烟雾啊,特别敏感,甚至流眼泪,这都有可能是干眼的早期表现。
 
  严重的干眼症患者会有很明显的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还可能引起视力的下降,如果持续发展下去的话,会造成长期的视力损伤,如果是器质性的干眼,可能导致失明。
 
  干眼形成的原因?
 
  干眼发病的根源是泪膜的不稳定,从而导致眼表损害和视力障碍,引起不适。泪膜由脂质层、水液层、粘蛋白层组成,三层中任何一种成分的缺乏,都会导致泪膜的不稳定。
 
  通俗的来讲,我们眼球表面,有一层由泪水形成的“薄膜”呵护着,就像“补水面膜”,锁住水分,保持滋润,阻挡侵袭。“补水”的水液层由泪腺分泌,而承担“锁水”功能的脂质层则由睑板腺分泌。
 
  研究证明,80%以上的干眼患者是由于睑板腺功能障碍,脂质分泌不足,“锁水”功能下降导致的。睑板腺在上下眼皮里面,一共有50-70条左右睑板腺腺体。
 
  干眼更青睐哪些人群?怎么预防?
 
  用眼多,经常使用视频终端的人群,如白领。由于环境污染、气候干燥、开空调,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等原因,导致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蒸发过快,睑板腺功能障碍,从而引发干眼。
 
  针对这种干眼,建议调整用眼习惯,注意间断性的休息,有意识多眨一下眼睛;另外,保持办公室环境的湿润,避免空调的风直接吹到眼睛里面;如果是年龄相关性、全身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干眼,要进行全身病的检查与调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