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和干眼是一回事吗

时间:2017-11-21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一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干眼门诊中患者的数量大幅增加。其中,有七八成都是办公室白领。那么,如何缓解、治疗干眼症?

  “医生,我的眼睛好干,滴了眼药水都不管用!”
 
  “医生,我的眼睛干涩该怎样才能治好啊?”
 
  ……
 
  最近一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干眼门诊中患者的数量大幅增加。其中,有七八成都是办公室白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指出,冬季是干眼的高发时节,而办公室白领因为久坐空调房,长时间面对电脑和手机,非常容易发生干眼症。
 
  眼干与干眼不一样
 
  冬季户外活动减少,室内空气干燥,人们又习惯长时间用电脑、玩手机,出现眼睛干涩的人可真不少。然而,眼科学中并没有眼干这一名词,干眼却是眼科的常见疾病之一。眼干只是一种症状,而干眼却是一种疾病,眼干是干眼的临床表现。
 
  如何缓解、治疗干眼症?
 
  1、改善日常环境,注意饮食,应适当减少长时间用眼,注意多休息,尽量少佩戴软性隐形眼镜。可以在室内放置加湿器。
 
  2、医学治疗:眼药水有缓解眼睛干涩疲劳的作用,但是在用药选择请一定遵循医嘱。目前最常见、有效的方法是OPT睑板腺理疗法。该疗法可以减轻睑板腺炎症,活化睑板腺腺体功能,减轻睑板腺开口堵塞,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可以起到效果明显的治疗效果,是目前广大干眼症患者的福音.
 
  最后,李炜主任提醒:干眼症需要早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睑板腺萎缩,影响治疗效果,或发展到不可逆的严重程度。为更好解决干眼患者的问题,厦门眼科中心干眼特色门诊,为患者提供系统科学的诊疗方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