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为什么会导致视物不清

时间:2018-03-08 16: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通过打哈欠把眼泪留住只是权宜之计,得知自己有干眼症后,到医院检查干眼症的类型并做针对性治疗才是应对干眼症正确的方法,也能让自己免受眼睛干涩、视物不清晰的痛苦。

  患者问:医生干眼为什么会导致视物不清?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眼睛干和看不清东西与眼睛上的两个部分有关:泪膜和角膜。
 
  表面上角膜光滑且透明,但在显微镜下,角膜表面存在大大小小的坑。这些坑影响了角膜的“透镜”功能,透过角膜看到的东西也都是模糊的,为了清晰地看东西,泪膜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泪膜是以泪液、脂质、结膜层内的杯状细胞等为原料,通过眨眼的动作在角膜上铺开的一层膜。泪膜的功能之一就是填补角膜表面的坑洼,形成和保持角膜光滑的屈光表面,让眼睛透过角膜后可以清晰地视物。
 
  但如果眼睛患有干眼症,导致泪膜无法保持太长时间,自然就会觉得看不清。
 
  眼干看不清?打个哈欠试试
 
  泪膜破裂后,一部分蒸发了,一部分被结膜吸收,剩下的都流入“眼泪的下水道”——鼻泪管。通过这条通道,生成的泪液全都流入鼻腔。
 
  但我们在打哈欠时会张大嘴巴,将气体从嘴巴中呼出,面部、舌部和咽部的肌肉都会随着动作紧张、收缩,这时鼻腔的压力就会增大,一过性地使鼻泪管无法排泄泪液,泪液就会积在眼睛里,如果这时候闭上眼,眼睛会感受到无比的舒适,眼表干燥的环境也得到缓解,这时看东西自然会更清晰。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通过打哈欠把眼泪留住只是权宜之计,得知自己有干眼症后,到医院检查干眼症的类型并做针对性治疗才是应对干眼症正确的方法,也能让自己免受眼睛干涩、视物不清晰的痛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