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熬夜看球,“球迷眼”不可不防

时间:2018-06-30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少铁杆球迷纷纷开启“夜战”模式。然而,连续几天熬夜下来,除了身体抗议,“球迷眼”——干眼症也悄悄来袭。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少铁杆球迷纷纷开启“夜战”模式。然而,连续几天熬夜下来,除了身体抗议,“球迷眼”——干眼症也悄悄来袭。
 
  据了解,每逢世界杯期间,厦门眼科中心接诊的干眼症病人总会突增,几乎是平常就诊量的两三倍,今年也不例外。
 
  7天熬夜看球得了“干眼症”
 
  上班族张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自14日开始便关注了世界杯比赛,经常守在电脑面前观看直播。比赛之外还经常在手机上浏览各种足球及球星新闻,连续一个礼拜下来,逐渐出现了视力波动、干涩、发痒、异物感等症状。
 
  刚开始张先生以为只是用眼过度,休息休息就好了。没想到前天一觉醒来,眼睛不仅干涩发痒,还胀痛不已,这才赶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诊断,张先生患上了所谓的“球迷眼”—干眼症。
 
  熬夜眼干发痒要警惕
 
  “熬夜看世界杯+长时间看着电视屏幕,眼睛必定是受不住的”。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指出,当眼泪无法提供足够的水分时,就会出现干眼症。干眼症是眼科常见病,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
 
  而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经常对着电脑等视频终端工作,本身就是干眼症的易感人群,再加上世界杯期间,睡眠时间压缩,眨眼次数减少,眼睛无法良好的休息,干眼症才会彻底爆发。
 
  干眼人群有一个普遍的特点: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较严重时还会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熬夜看球如何防止“干眼症”
 
  1、多眨眼
 
  在观看赛事时,要有意识地多眨眨眼睛,中场休息时, 能闭目养神或者远眺一下,放松眼睛,缓解眼疲劳。
 
  2、保持室内湿度
 
  夏季室内吹空调导致空气干燥,可摆放加湿器,调节空气湿度,减缓水分蒸发。
 
  3、注意用眼休息
 
  在熬夜看比赛时,建议每隔1个小时,让眼睛休息一会儿。可以轻轻闭眼,或是做一整套眼保健操,都是好的选择。
 
  4、不戴隐形眼镜
 
  建议近视者在观看球赛时不要戴隐形眼镜,用固定镜框眼镜。
 
  5、适当热敷
 
  出现轻度干涩症状,可点人工泪液类的眼药水润滑眼表,适当眼部热敷也是一种好方法。
 
  如果按照以上方法,眼部不适症状仍没有缓解,则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寻求眼科医生的帮助。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开设有专业的干眼特色门诊,由眼表与角膜病科医师组成专家团队,能针对不同病因、不同程度的干眼症进行个性化的治疗,专业的诊疗,还您水润双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