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有哪些发病因素?

时间:2018-07-13 14: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当今社会电脑、空调和隐形眼镜被大量使用,使得干眼症的发病率大幅上升,尤其是年轻人和电脑使用者,要特别注意预防。以下因素均可导致干眼症,应该特别注意,必要时到眼科就

  当今社会电脑、空调和隐形眼镜被大量使用,使得干眼症的发病率大幅上升,尤其是年轻人和电脑使用者,要特别注意预防。以下因素均可导致干眼症,应该特别注意,必要时到眼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1、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2、计算机使用者。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眼睛不适感。
 
  3、某些疾病因素。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
 
  4、药物因素。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降血压药、麻醉剂、抗溃疡药等。
 
  5、戴隐形眼镜者。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戴隐形眼镜的人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6.环境因素。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都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7、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8、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如血管收缩性眼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症。
 
  9、睑板腺功能障碍、泪小点阻塞。使泪液分泌和排出减少,导致干眼症。
 
  近年来干眼症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