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干眼症三大治疗误区

时间:2018-10-22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秋季干眼频发,不少人深受其扰:眼痛、眼痒、干涩、眼疲劳、异物感……还有不少人陷入误区之中无法自拔。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结合

  秋季干眼频发,不少人深受其扰:眼痛、眼痒、干涩、眼疲劳、异物感……还有不少人陷入误区之中无法自拔。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结合20余年干眼症诊治经验,指出关于干眼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干眼就是泪水少,点眼药水就行了
 
  干眼主要分为水样液缺乏型干眼和蒸发过强型干眼。正常人健康的泪液中不仅有“水”,还有睑板腺分泌的“油”,油分布在水液层的表面,可以有效地减少水液的蒸发。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油”缺乏,“锁水”功能缺失,泪液蒸发过强,是蒸发过强型干眼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些情况,如果不分清干眼类型、轻重,单纯点用眼药水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破坏脂质层而加重病情,对眼表角膜、结膜细胞产生损害。
 
  误区二:干眼是常见情况,不用找医生!
 
  干眼确实常见,早期会有眼涩、痒、疲劳等不适,但此时大多已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结膜炎症等轻度损害。如果任由其发展,尤其是用手搓、滥用眼药水,则可能出现角膜炎、睑板腺萎缩等,导致视力下降!在治疗全身疾病或接受眼部手术后,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干眼状况,这不是普通的生理性干眼,更应由专业人士来判断和治疗,对症下方。
 
  误区三、螨虫性干眼症不用关注
 
  还有一种因为螨虫而导致的干眼,不仅有干眼的常见症状,还有一定的传染性,很多儿童螨虫感染都是成年人传播所致。若是因为眼睑暴露导致的干眼,则应根据病情把握眼睑重建的手术时机进行眼睑的重建。
 
  干眼病是慢性疾病,多需长期治疗。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先行设立干眼门诊和螨虫性睑缘炎门诊,由吴护平教授和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教授领衔,全年无休,为患者进行个性化的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