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为什么会出现眼睛刺痛

时间:2019-01-10 17: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为什么会出现眼睛刺痛?这是因为人的角膜表面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纤维,是人体内神经支配密集、感觉敏锐的组织之一。

  干眼症为什么会出现眼睛刺痛?这是因为人的角膜表面有丰富的感觉神经纤维,是人体内神经支配密集、感觉敏锐的组织之一。一旦患上干眼症,角膜神经形态就会发生改变,随之眼睛疼痛发生。另外,干眼时,泪液中的各种炎症介质增多,泪膜渗透压增高,也会使痛觉增强。
 
  有人会说:我也是干眼症啊,但是眼睛不疼啊?
 
  其实,近乎一半以上的干眼患者会有眼部干涩感、异物感、痒感、烧灼感、针刺感等,这些症状本质上都属于“疼痛”范畴,只不过轻重不同而已。而重度干眼症,会出现眼部的“剧痛”。
 
  还有,干眼症引起的眼睛刺痛感可能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出现,比如看电视、行走时。
 
  干眼症缓解措施:
 
  减少紧张用眼;
 
  增加空气湿度;
 
  坚持热敷+眼部按摩;
 
  停戴隐形眼镜和美瞳;
 
  使用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是模仿人体泪液成分做出的眼科药剂,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缓解干眼的作用。在眼科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