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中重度干眼症如何治疗

时间:2019-02-18 16: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轻度的干眼症,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以及使用人工泪液就可以缓解,中重度干眼患者,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通过药物或手术来治疗。

  轻度的干眼症,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以及使用人工泪液就可以缓解,中重度干眼患者,则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通过药物或手术来治疗。
 
  改善生活方式:
 
  美瞳、隐形眼镜等角膜接触镜,虽然美观但会加重干眼症状,建议有相关症状的人减少使用。
 
  眼线笔和睫毛膏可以阻挡眼中的腺体,导致眼睛周围区域发炎,建议减少眼部化妆品的使用。
 
  减少对屏时间,用眼1到2小时后,闭眼休息几分钟,或反复眨眼几秒钟,并避免熬夜。
 
  空气干燥的房间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
 
  角膜接触镜会减少局部细胞的氧供应,加重干眼症状。
 
  饮食补充:适量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胡萝卜、牛奶等。缺乏维生素A,泪腺上皮容易角质化,会影响泪液的分泌,使眼睛干燥。
 
  人工泪液:干眼症的缓解可以靠人工泪液。人工泪液可改善眼表润滑程度并增加湿度。目前市售的人工泪液,有不含防腐剂且最小包装为一次用量的,这样既可减少防腐剂对角膜的损害,又能防止滴眼液的污染,是比较理想的人工泪液制剂。
 
  如果干眼症达到中重度,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就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炎药物,或者接受手术治疗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