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治疗的两大法则

时间:2019-02-18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临床上治疗干眼症有许多方法,主要的策略就是补充泪液成分和减少泪液流失。

  临床上治疗干眼症有许多方法,主要的策略就是补充泪液成分和减少泪液流失。
 
  一、可适当增加人工泪液的使用频率
 
  人工泪液是常用的模仿人体泪液的眼药水。人工泪液的理化性质与泪膜相似,可保持或提高眼睛表面的湿度和润滑,消除或减轻眼部不适。
 
  但每一个病人的情况各不相同,人工泪液制品选择众多,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作出合适选择。
 
  二、严重者可以考虑泪小点栓塞术
 
  泪小点栓塞是在泪小点临时性或长时间性放置一芝麻大小的栓子,这一过程只需几分钟。自然眼泪是通过泪小点和泪道进入鼻腔和咽喉部,阻塞泪液流出通道可以使自然泪液在眼表面停留更长的时间。
 
  对许多人而言,泪小点栓塞可以长期有效的缓解干眼症状,甚至可以再也不用人工泪液了。
 
  目前的泪小点栓子可以分为可降解和永久性两种:
 
  可降解的大多为胶原材质,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降解被吸收;永久性的多采用硅胶材质,不会降解,不过如果有不适也可以取出。
 
  厦门眼科中心FCI泪小点栓子——永久性栓子
 
  1、无需扩张泪小点、一个尺寸可以适合所有大小的泪点、预装式植入器方便安装、软硅胶和头部特殊设计免除了异物感。
 
  2、软硅胶制成,所以不会降解,因此可保留终身;
 
  3、可见可逆、安全美观。
 
  该手术操作比较简单,一般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可以算是个立竿见影缓解干眼症状的方法,尤其对于干眼相对较重的患者是个不错的选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