睑板腺功能障碍为什么会导致干眼症

时间:2019-03-20 17: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厦门眼科中心干眼特色门诊中,常常有患者听到医生告知这句话。这时候,很多人就纳闷了,我明明是干眼啊,怎么就和睑板腺搭上关系了?

  “您睑板腺不好了”。
 
  在厦门眼科中心干眼特色门诊中,常常有患者听到医生告知这句话。这时候,很多人就纳闷了,我明明是干眼啊,怎么就和睑板腺搭上关系了?
 
  那么,什么是“睑板腺”?它和“干眼症”啥关系?
 
  睑板腺:看看下面这张图,那一根根“蚯蚓”就是我们的睑板腺啦。
 
  每个人上眼皮有30-40个睑板腺,下眼皮有20-30个。这些位于睫毛根部的睑板腺主要功能是产生“润滑油”,覆盖眼球。
 
  睑板腺作用:
 
  所有可称为“腺体”的结构,都是有分泌功能的,睑板腺也不例外。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均匀涂布在眼球的表面,对眼睛起着润滑、保护的作用,由于睑板腺的开口小,常常发生堵塞。
 
  当睑板腺的功能不好了,油脂的质和量就下降,此时眼睛表面的水分就更容易蒸发,眨眼的时候也少了油脂的润滑作用,这就是睑板腺功能异常。
 
  睑板腺功能异常,在眼科临床是十分常见的,通常容易被患者忽视,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有可能引发干眼症。
 
  OPT强脉冲光是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好办法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的OPT强脉冲光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可以减轻睑板腺炎症,活化睑板腺腺体功能,减轻睑板腺开口堵塞。对睑板腺功能障碍起到治疗作用,效果明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