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需要做哪些检查

时间:2019-05-30 14: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Schirmer氏试验是常用的干眼症检查方法,又分为两种。一种检查的是副泪腺的基础泪液分泌功能,另一种检查的是泪腺的反射性泪液分泌功能。主要反映的是水样液层的情况。

  一、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氏试验)
 
  Schirmer氏试验是常用的干眼症检查方法,又分为两种。一种检查的是副泪腺的基础泪液分泌功能,另一种检查的是泪腺的反射性泪液分泌功能。主要反映的是水样液层的情况。
 
  方法:把带有荧光素钠的滤纸条夹在结膜囊内,5分钟后观察滤纸湿润的长度。
 
  (正常值是10~15mm,低于10mm为低分泌,低于5mm为干眼症)
 
  二、泪膜破裂时间(BUT)
 
  BUT是反映泪膜稳定性的重要指标。BUT缩短提示结膜杯状细胞受损,泪液中粘蛋白缺乏。
 
  方法:对结膜囊进行荧光素染色后,在裂隙灯下观察泪膜出现黑斑的时间。
 
  (正常值是10~45秒,小于10秒为泪膜不稳定)
 
  三、角膜荧光素染色
 
  受损的角结膜上皮会看到荧光素着染,是干眼症诊断中的重要指标之一。
 
  四、干眼仪检查
 
  1、主要反映的是脂质层的情况。
 
  2、通过直观的图像不仅可以看到脂质层异常,还可以判断干眼症的严重程度。
 
  五、角膜地形图
 
  通过角膜表面规则参数的高低来反映干眼症的严重程度。
 
  其他还有很多可用的方法,比如:泪液渗透压检查、泪液蕨类试验、泪液溶菌酶含量检测、乳铁蛋白检查、血液免疫抗体检查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