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女子睫毛上发现近百只螨虫!眼睛经常痒,医生特别指出...

时间:2022-05-23 14: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女孩睫毛长58只螨虫险失明# 前段时间的这个热搜 引起很多人的惊讶和热议 螨虫,大家都不陌生 但大部分只知道被子里、身上会有螨虫 对于眼睛里的螨虫,了解很少 其实这不是特例

#女孩睫毛长58只螨虫险失明#
前段时间的这个热搜
引起很多人的惊讶和热议
螨虫,大家都不陌生
但大部分只知道被子里、身上会有螨虫
对于眼睛里的螨虫,了解很少
其实这不是特例
 
  1、50岁老伯眼睛久治不愈,检查发现162只螨虫
  林老伯今年50岁,从2月份开始,他的眼睛就经常发红发痒,慢慢发展为炎症,他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炎症总是反反复复发作。刚开始林老伯并不在意,但治疗了很久,症状依旧没有改善,在亲戚的推荐下,林老伯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从他的双眼拔取12根睫毛检查,结果检查发现大量螨虫,两眼查出螨虫162只。
 
 
  2、厦门一阿姨眼睛不适,查出大量螨虫
  杨阿姨常觉得眼睛发痒干涩,偶尔还有疼痛的感觉。害怕是什么大问题,她赶紧来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医生在生物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杨阿姨的睫毛根部居然有螨虫在蠕动。从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睫毛上的螨虫,杨阿姨着实吓了一跳,她的右眼查出44只螨虫,左眼查出31只螨虫。
 
 
眼睛里的螨虫
就是造成他们
眼睛红痒、不舒服的罪魁祸首
那么这些藏在眼睛里的螨虫到底是什么?
 
  我们所熟知的不晒被子、不做卫生会滋生的螨虫,其实大部分都是尘螨。
 
  人体上寄生的螨虫,叫做蠕形螨,有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两种。他们通常呈乳白色、半透明的细长状,拥有四对脚。
 
 
  这些蠕形螨主要以睫毛囊上皮细胞、腺体内脂质为食物,因此他们主要寄生在面部、眼睛、头皮等地方,其中眼睛主要是在睫毛毛囊、睫毛皮脂腺,以及睑板腺里。
 
  寄生在我们毛囊里的蠕形螨,每天都很活跃,它们经常爬进爬出活动觅食。其中毛囊蠕形螨爬出高分时间是10点-18点,而皮脂蠕形螨为20点-2点。虽然这些螨虫没有躲着不见人,不过我们还是看不到它们,因为蠕形螨完全长大也只有0.1-0.2毫米,只有在显微镜下才看得到。
 
  虽说个头小,但蠕形螨的繁殖速度却很快,完成一代生活史大概需要15天,也就是说,只要15天,一只螨虫就会在你眼睛里产下50只虫卵,而15天后,这50只新生螨虫又会各产下50只虫卵。
 
  大量螨虫存在就会导致各种的问题,干眼、睑缘炎、丘疹、酒糟鼻都可能是因为它。
 
 
  螨虫会把睫毛、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腺体,引发眼睛腺体感染炎症,同时它们的代谢物会阻塞睑板腺,导致能够锁住泪液的油脂分泌不足,眼球水份流失加剧,从而形成干眼。
 
  而尘螨则是很多人过敏的常见原因,接触这些过敏原,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螨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慢性荨麻疹等。
 
 
  抓住螨虫“死穴”,除螨有方法:
 
  对于蠕形螨,0℃以下、37℃以上的温度对他们生存不利,当温度达到54℃时,它们就会死亡。因此以下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除螨:
 
  1、用高于54℃的热水浸泡、清洗个人卫生用品。
 
  2、晾晒被子时可以用黑色塑料袋装。不能清洗、晾晒的物品放冰箱冷冻6-24个小时。
 
  3、保持房间干燥、通风,可以使用吸湿机、空调。
 
  4、定期清理灰尘,减少布艺、织物等容易积尘的物品。
 
  日常生活中,建议可以选用含有杀菌除螨成分的护理产品,当螨虫感染较严重,不能通过日常护理方式改善,可以通过睑缘清洁,清除睫毛根部结痂、油脂等,去除螨虫生活的环境,或在医生指导下,用除螨湿巾和OPT强脉冲光等进行治疗。
 
  做好预防和治疗外,及时发现问题很重要,有出现眼睛红痒,且反复发作;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睫毛反复脱落,分泌物增多等问题,还是要找眼科医生查下螨虫确认噢。
 
  螨虫镜检——发现螨虫的利器:
 
 
  螨虫镜检主要是通过显微镜观察,它能无死角放大你的睫毛,让螨虫无处可躲。
 
  在检查的时候,医生要在每个眼睑上拔出三个比较典型的睫毛,然后放在光学显微镜下,寻找有没有螨虫。
 
  如果任意一个眼睑上发现了三只及以上的螨虫,再加上如果你有眼睛的局部症状,就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