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老眼昏花,小心是黄斑变性

时间:2018-03-15 18: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年过50的他,这段时间有些老眼昏花,以为只是小事情,就是上了年纪的缘故,一拖拖了好几个月。到医院一查,眼睛黄斑病变,视力丢失了一半,连医生都叹息:太可惜......

  年过50的他,这段时间有些老眼昏花,以为只是小事情,就是上了年纪的缘故,一拖拖了好几个月。到医院一查,眼睛黄斑病变,视力丢失了一半,连医生都叹息:太可惜......
 
  身体很诚实,健康亮红灯,身体哪儿不舒服一定会有蛛丝马迹的。
 
  老眼昏花竟是致盲性眼病
 
  福建宁德的李先生今年55岁,早在半年前,李先生就发现自己眼睛有点花了,一开始他没有当一回事,觉得就是老花了,得空了去配个老花镜就好啦。不想越来越严重,一天早上起来,发现门窗变弯了,李先生非常吃惊的问太太,我们家的门窗怎么变弯了?太太告诉他没有。
 
  为此,吓着了的李先生赶紧到医院,检查李先生有眼底病变,需要治疗。可这时的李先生还是没有当一回事,觉得不是什么大毛病,就拒绝了医生的治疗建议。
 
  没多久,李先生的情况愈发的严重了。”我看到的东西都是扭曲的“,在家人的陪同下,李先生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李先生确实有黄斑变性,再不治情况只会更糟糕。
 
  什么是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的是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随着年龄增加,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主要与黄斑区长期慢性光损伤,脉络膜血管硬化,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老化有关。
 
  在西方国家,黄斑变性是造成50岁以上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在中国黄斑变性发病率也不低,60-69岁发病率为6.04%-11.19%。
 
  黄斑变性是公认的最难治疗的眼病之一
 
  目前对于黄斑变性的治疗首推的是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原理是把药物注射到玻璃体腔内,减少VEGF浓度,进而阻止眼病恶化。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已经开始了这种治疗,医生提醒像李先生这种情况要早,要坚持。
 
  1、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在刚结束的2015年欧洲视网膜专题会议上,丹麦的研究显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从诊断到治疗的间隔时间越长,视力越差,及时治疗能避免视力损失。
 
  2、坚持、规范治疗才能获得较好视力收益
 
  抗VEGF治疗可以使视力得到快速改善,但是要坚持维持视力获益需要规范的注射和随访。
 
  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黄斑变性,局部麻醉,不会疼痛,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的生活或工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