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变性会不会导致失明?

时间:2012-06-07 11: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变性会不会导致失明?这是许多眼底病患者关心的问题。黄斑变性是近二三十年才出现在我国的一种眼病,据调查,我国50-59岁黄斑变性的发病率为3.66%-5.5%,60-69岁发病率为6.04%-11

  黄斑变性会不会导致失明?这是许多眼底病患者关心的问题。黄斑变性是近二三十年才出现在我国的一种眼病,据调查,我国50-59岁黄斑变性的发病率为3.66%-5.5%,60-69岁发病率为6.04%-11.19%,70岁以上超过了15%。黄斑是负责视力和中心视野的,如其发生变性,就会对眼睛造成影响。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介绍说,黄斑变性分为年龄相关性和少年黄斑变性两种。其中年龄性相关性也称老年黄斑变性,大多发生于45岁以上,且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在各种黄斑病变中,老年性黄斑变性以及高度近视引起的黄斑变性是成人致盲的主要原因。

  由于对黄斑变性的确切病理机制尚不清楚,因此进行针对性预防也较困难。不过大量研究表明,这一疾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如长期暴露在紫外线和环境污染中,吸烟,血抗氧化水平下降等。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大家,眼底黄斑变性容易导致失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健康的生活环境,如戒烟、戒酒,避免强光刺激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