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眼病有哪些?

时间:2012-10-13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气温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出现一些眼部疾病,常见眼睛红肿疼痛、眼睛不适、流泪、羞明等症状,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眼科专家表示,有四种

  夏季气温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出现一些眼部疾病,常见眼睛红肿疼痛、眼睛不适、流泪、羞明等症状,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眼科专家表示,有四种夏季常见眼病应该提早做好预防,若发现要及早到医院治疗。

  夏季常见眼病主要有以下这些:

  “紫外线眼病”——黄斑部病变及白内障

  研究表明,长期处于紫外线照射环境下的人群比常人更容易出现白内障,此外,紫外线照射对视网膜也有一定损害。作为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可致盲眼病---老年性黄斑的致病原因中,紫外线辐射是不可或缺的一点。老年性黄斑一旦出现病变,视力会明显减退甚至失明。

  预防措施主要有:夏天出门戴墨镜,可有效阻隔来自地面低角度反射的阳光。不过,并非所有的眼镜都具备防紫外线辐射功能。我们建议,选择太阳眼镜除了讲究造型与价格外,还应注意防晒。太阳眼镜防晒标示高于UV400的,才能起到防晒的作用,将紫外线中的UVA对眼部慢性伤害降低。

  紫外线会伤害视网膜,造成黄斑部病变及白内障。阳光性视网膜病变是光害的一种,在接触强烈阳光两周后,就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时会有暗点,通过眼底检查可观察到黄斑部有黄色渗出物。幸好黄斑部病变不需要特别治疗,视力在2-3个月后可以恢复。防范之道是配戴灰褐色、茶色或墨绿色的太阳镜。

  “游泳池眼病”——红眼病

  即流行性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这种病由病毒引起,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一般是通过患眼--水--健眼,或者患眼--手或物--健眼两种方式,但以水源的传播更为普遍而快。95%以上的病人在接触后24小时内就发病,开始时感到眼内痒、刺痛、有异物感,怕光、流泪、分泌物增多;接着眼睑红肿加重,球结膜充血明显。

  预防“游泳池眼病”,主要是保持池水清洁,经常消毒、化验。同时还须建立健全游泳池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患红眼病的人入池游泳。有条件的游泳爱好者,应在游泳时戴上护目镜。每次游泳结束后都应滴消炎眼药水,以防眼病的发生。

  如果我们发现游泳后眼睛不适,并且症状有加重趋势,不要擅自点滴眼药水,以防感染加重,应到正规医院看医生。

  “电脑族空调族眼病”——干眼症

  “干眼症”是个医学专业名词,专门用于表述眼睛得不到足够的泪液进行湿润、润滑,导致一组不同的表现或症状,大致包括干涩、疲劳、烧灼感、异物感,有的人还会有眼部充血、刺痛等。炎热的夏天人们长期在空调房间内停留,或长时间使用电脑,也会使干眼症在夏天较易高发。

  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人,要经常眨眼,促进眼部血液循环,让眼睛“保湿”;使用电脑时每隔40分钟,要将眼睛从屏幕移开向远处眺望一下;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要减少佩戴的时间,平时可以多用热毛巾热敷眼睛,不要熬夜,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应使用加湿器,使空气中湿度加大,也有助于眼睛保持滋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