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基详谈黄斑前膜的手术治疗

时间:2018-04-12 10: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前膜是形成于视网膜黄斑点表面的一层纤维膜,会导致患者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出现黑点等病症。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会引起黄斑水肿等严重的并发症。关于黄斑前膜的手术治

  黄斑前膜是形成于视网膜黄斑点表面的一层纤维膜,会导致患者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出现黑点等病症。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会引起黄斑水肿等严重的并发症。关于黄斑前膜的手术治疗,由吴国基院长详细的谈一谈。
 
  黄斑前膜的病情发展
 
  黄斑前膜可分为3期:早期、中期、晚期。早期,黄斑前膜呈现透明,患者可以全无病征;中期时,前膜呈现皱纹,使视力轻微下降,影像轻微扭曲。而晚期时,前膜变厚并呈现灰白色,且慢慢收缩,牵引、拉长或扭曲视网膜的血管。
 
  黄斑前膜无法保守治疗
 
  很多人问,“吴主任,您说我这个黄斑前膜要吃点什么药呢?”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吴主任都会提醒患者,目前药物治疗黄斑前膜效果并不佳,手术才是好的出路,想要通过保守治疗黄斑前膜,可能要让患者失望了。
 
  黄斑前膜的手术治疗
 
  25G/23G方式进行玻璃体切除手术剥除黄斑前膜,使黄斑点回复原貌,手术伤口小(1mm)无须缝线,恢复视力。此外,医生在手术中会加入剥除内置膜的一步,可减低黄斑前膜反复的机会,手术效果佳。  
 
  最后,吴国基主任再次提醒,黄斑前膜只能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没有用。如果出现了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立即前往厦门眼科中心5楼眼底病科门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