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化学性眼外伤怎么办?

时间:2016-10-11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化学物质进入眼睛若治疗不及时可因此而失明,化学性物质对眼睛的损害是严重的。了解化学物进入眼睛的急救以备不时之需。 一旦发生眼睛化学性灼伤,要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否则造

  化学物质进入眼睛若治疗不及时可因此而失明,化学性物质对眼睛的损害是严重的。了解化学物进入眼睛的急救以备不时之需。

  一旦发生眼睛化学性灼伤,要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否则造成严重后果。当眼遇到高热或化学物质时,眼险会迅速反射性闭合,以避免烧伤。但是,极高的温度仍可使眼球烧伤。

  烧伤的严重性和疼痛程度取决于烧伤的深度。化学烧伤可因某种刺激性物质进入眼内引起。即使是刺激性不太强的物质,也可引起明显的眼痛和损伤。因为疼痛剧烈,眼险紧闭,又可使化学物质更长时间留在眼内,加重损害。

  化学物质所致眼外伤中17%为固体化学物引起,31%为液体化学物所引起,52%为化学物烟雾所致,在这些化学物引起的眼外伤中,可因化学物直接接触眼部而致,也可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全身性的吸收而影响于眼、视路。

  化学药品进入眼睛怎么办?

  化学性眼伤多发生于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最常见的是酸碱烧伤,这些物质进入眼睛后,都能立刻引起强烈的刺激症状,例如眼痛、烧灼感、流泪、睁不开眼等。

  化学性物质对眼睛的损害是严重的,虽然是轻微损伤,也可导致眼部刺激或角膜及结膜炎症,严重者则会发生角膜溃疡或穿孔,如致伤物渗透性较强,则可引起白内障和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从而严重影响视力功能,若治疗不及时可因此而失明。

  若是生石灰进入眼睛,一不能用手揉眼睛,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热量,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此时应用棉签或干净手绢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冲洗后还应该去医院检查治疗。

  一旦发生眼睛化学性灼伤,应立即冲洗眼睛, 将头浸入水中,睁眼,摇头,充分冲洗。以自来水为宜,只要水质清,水量足,任何清水都可用,冲洗愈早愈彻底愈好,一般需冲洗5分钟。

  对于眼睛的化学灼伤,首先用清水冲洗,不必苛求于中和剂,有很多由浓烈的化学性物质损伤的眼睛,就由得到这及时冲洗而得救,经过冲洗后要立刻转交眼科医师处理。

  化学性烧伤治疗效果与致伤物的化学性质、伤后应急处理、就诊时间、致伤程度密切相关,只有争分夺秒地抢救才能将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