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药源性眼外伤时如何紧急处理?

时间:2017-02-23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可分为很多种,不同的眼外伤其急救方法则是有所不同的。药源性眼外伤则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外伤,是一种由药物引发的眼外伤,这种眼外伤也是一处比较难于治疗的眼

  眼外伤可分为很多种,不同的眼外伤其急救方法则是有所不同的。药源性眼外伤则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外伤,是一种由药物引发的眼外伤,这种眼外伤也是一处比较难于治疗的眼外伤,一般需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药源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药物引起的眼外伤多数是酸、碱以及有毒气体的化学性损伤,此类损伤多发生在化学药品生产和使用的工厂或实验室。但目前一般家庭中也常储存或使用一些化学制剂,这些化学制剂不小心溅入眼内,同样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眼外伤,必须加以注意并要了解应急处置方法。
 
  可引起眼外伤的家庭用化学药品主要有各种除垢剂、餐具洗涤剂(原液)、便池清洁剂、消毒剂、染发剂、农药、万能胶或脚癣药水等等。根据药物种类不同对眼部的损伤程度也有所区别,轻则引起眼睑皮肤、角膜、结膜等处可逆性表面损伤,重则可累及眼内部,甚至可导致失明。
 
  一旦化学药品溅入眼内不是马上送到医院,而是马上水洗,要争分夺秒就近找到水源,不间断冲洗使药物充分稀释和清除,时间 坚持30分钟以上,在冲洗同时拨打120求助,并在电话中说明什么药品溅入眼内。如家中有pH试纸(测酸碱度的石蕊试纸)可于结膜部位测试,直至达到中性为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