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入眼能用水冲洗吗?

时间:2017-11-20 17: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异物进入到眼睛里,引起疼痛、流泪、睁不开眼。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赶紧用水冲洗眼睛呀!但,眼睛进入异物真的能随意冲洗吗? 情况一 少量异物入眼或程度较

  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异物进入到眼睛里,引起疼痛、流泪、睁不开眼。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赶紧用水冲洗眼睛呀!”但,眼睛进入异物真的能随意冲洗吗?
 
  情况一
 
  少量异物入眼或程度较轻,这时无需洗眼,因为我们的眼睛有着“天然保护”--泪膜。泪膜具有屏障、抑菌、杀菌及免疫调节的重要作用,眨眨眼,如不适症状消失,则不必洗眼。
 
  情况二
 
  进入眼睛的异物较多时,则真的要冲洗眼睛。不过自己操作,需记得:
 
  留意水质: 使用矿泉水或蒸馏水冲洗眼睛,如果没有条件也可用自来水做紧急处理;
 
  注意姿势:冲洗时要睁大眼睛,头部稍微倾斜,让水流方向平行于眼球表面,水速不宜太急;
 
  预防感染:如果是用自来水冲洗,事后可使用抗生素眼药水以防感染。
 
  情况三
 
  重点提醒:眼睛进入石灰切忌不可直接用水冲洗!
 
  一旦石灰入眼,千万不能用手揉或是直接用水冲。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大量热量,会烧坏眼部组织。
 
  眼睛里进异物时的正确处理方法
 
  根据异物类型分别处理:
 
  1、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
 
  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沾出沙尘。
 
  2、眼内进入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时
 
  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3、硫酸、烧碱等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物品溅入眼内
 
  现场急救时对眼睛及时、正规的冲洗是避免失明的首要保证。要立即就近寻找清水冲洗受伤的眼睛。冲洗时将伤眼一侧朝向下方,用食指和拇指扒开眼皮,尽可能使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品全部冲出。若附近有一盆水,让伤者立即将眼睛浸入水中并不停眨眼。
 
  4、生石灰溅入眼睛内
 
  一不能用手揉,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正确的方法是,应该立即用干净的布、毛巾等轻轻去除石灰粉,然后用食用油冲洗眼睛,尽量去除石灰粉后,再打开自来水龙头让流动的水不断冲洗眼部,至少要冲洗15分钟,同时不断转动眼珠,使积存在结膜囊内的石灰也冲掉,减轻石灰对眼睛的损伤,然后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另外,提醒受伤的患者千万不要自己摘取异物,以免加重病情, 到医院找眼科医生进行专业的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