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

时间:2017-07-01 11: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红眼病高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炎热天气加快了各种病毒微生物的生长传播速度;二是游泳等降暑活动导致眼睛和睫毛直接接触到池水中的细菌。那么,宝宝患上红眼病怎么护

  夏季红眼病高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炎热天气加快了各种病毒微生物的生长传播速度;二是游泳等降暑活动导致眼睛和睫毛直接接触到池水中的细菌。那么,宝宝患上红眼病怎么护理?
 
  1、找出原因,切断过敏源
 
  首先带宝宝上医院,在诊治过程中,仔细查找原因,一旦知道宝宝眼病的原因,就应该马上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
 
  2、消毒
 
  (1)准备专用毛巾
 
  宝宝使用的毛巾、手帕要分开,使用过后用开水煮5~10分钟,进行消毒,严防交叉感染。
 
  (2)轻轻擦洗孩子眼部的分泌物
 
  用消毒棉签蕊上温开水,轻轻擦洗孩子眼部的分泌物。如果分泌物较多,父母可用消毒棉球蘸上温开水放在孩子眼部湿敷一会儿,再换一个干净的湿棉球从内向外轻轻擦拭,擦拭时应注意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
 
  (3)眼部冷敷
 
  用凉毛巾或冷水袋给宝宝做眼部冷敷,避免热敷,因为热敷会使局部温度升高,血管扩张,致使分泌物增多,症状加重。
 
  3、点眼药水
 
  为宝宝点眼药水时,要先安抚好宝宝,要让宝宝仰卧,脸向上,这样才能保证眼药水在结膜内停留一会儿。另外眼结膜的间隙很小,眼药水停留比较困难,再加上眼皮不停地眨动,眼药水只能停留很短时间,一定要按照医生叮嘱的次数勤滴眼药水,不要擅自减少,这样才能发挥眼药的作用。涂药膏也一样,为了避免影响宝宝看东西,一般在睡前涂眼药膏,而且,滴药时应先滴病情较轻的一侧,间隔3-5分钟再滴病情较重的一侧。
 
  4、饮食护理
 
  多给宝宝吃清淡的食物,禁止油腻或者是辛辣的食物,保持宝宝的大便通畅的情况下。
 
  5、树立自信
 
  告诉宝宝,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过几天就好了,树立宝宝对抗红眼病的信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