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发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13-07-25 10: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四岁的宁宁这几天眼睛很不舒服,双眼发红发痒,特别是眼角部分痒得厉害,严重时还会有浓稠的分泌物。父母非常焦急,怀疑是红眼病,但因为工作忙暂时没时间带孩子看病,就

今年四岁的宁宁这几天眼睛很不舒服,双眼发红发痒,特别是眼角部分痒得厉害,严重时还会有浓稠的分泌物。父母非常焦急,怀疑是红眼病,但因为工作忙暂时没时间带孩子看病,就到药店买来消炎眼药水给宁宁用,但情况没有改善。拖了几天,眼见孩子眼睛的问题更加严重,父母赶紧带宁宁去看医生,一检查原来是过敏性结膜炎。

夏季易引发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眼科专家表示,夏季极易引发儿童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疾病常在季节转换、温差变化大的时节发作。同时,在盛夏里因为酷热难当,家庭使用空调的频率很高,小孩子频繁出入空调房,耐受不了温差变化就容易有过敏反应。

容易引起眼睛过敏反应的常见过敏原有尘螨、花粉、灰尘、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这些过敏原容易进入眼睛。其中,尘螨是最爱"惹事"的过敏原,临床结果表明30%的过敏反应与尘螨相关。加上正值夏季,湿热环境特别适合尘螨生存,家里的细小角落、空调、地毯、布艺沙发等都是尘螨爱藏匿的地方,过敏性结膜炎很容易潜入孩子身体。

患过敏性结膜炎 不但眼睛痒还爱打喷嚏

儿童患过敏性结膜炎一般表现为眼睛不适,眼睛红、除了痒外还易频繁眨眼。在很多患儿的脸上还容易看见眼袋黑,像“熊猫眼"这都是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除此之外,过敏性结膜炎经常伴有打喷嚏的情况,很多家长误以为孩子是鼻子出了问题而导致病情被误诊。

专家提醒:切勿盲目使用抗生素

专家提醒,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炎的一种,其症状与红眼病(急性结膜炎)很相似,所以常被误认为红眼病。但实际上,红眼病是因为感染了病毒或细菌引起,而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有过敏体质的患者接触了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因此抗病毒眼药水或抗生素对其无效。

儿童由于各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因此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成为过敏性结膜炎的多发人群。当孩子在某个时段经常揉眼睛,或者出现频繁的眨眼,加上眼睛发红发痒,都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由于普通的消炎眼药水对过敏性结膜炎起不了什么作用,因此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在医嘱下用药,以免损伤孩子的眼部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