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比较怕那些高发眼病?

时间:2015-08-12 11: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炎炎夏日,气温上升及加剧的环境污染使眼部感染的几率也随之增大。专家提醒,夏季应当做好防护措施,科学应对夏季眼病。夏季最怕哪些眼病?我们又该如何防治? 一、眼外伤 专

  炎炎夏日,气温上升及加剧的环境污染使眼部感染的几率也随之增大。医生提醒,夏季应当做好防护措施,科学应对夏季眼病。夏季较怕哪些眼病?我们又该如何防治?

  一、眼外伤

  医生解析:每年夏天,医院眼科都会收治不少眼外伤患者。如若眼球不慎被钝伤,应立即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而后用干净纱布或手绢轻遮眼睛后送医治疗;若眼球被锐器刺入或划过,导致破裂,应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眼内若有异物,千万不能自行将异物拔出,必须冰敷并将受伤部位抬高,超过心脏位置,尽快送医急救。

  另外,夏季还多发被啤酒瓶炸伤眼睛或被瓶盖击伤眼睛的病人。因夏季高温,饮料瓶内气压较高,需轻拿轻放,开瓶时尤需注意。

  二、眼灼伤

  医生解析:夏日强烈的紫外线也会“晒伤”眼睛。强光连续照射眼睛1-2小时,就有可能“晒伤”眼睛,多表现为眼部皮肤红肿,疼痛难忍,伴有畏光、流泪和睁眼困难等,发病期间还有视物模糊的情况。

  若市民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立即避开强光照射,用冷水湿敷眼睛降温后,尽快就医。

  三、红眼病

  每到夏季,红眼病患者必然增多。红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的仅一两天。摸到患者使用过的毛巾、脸盆,或摸过的门把、水龙头等,再揉自己的眼睛,就有可能被传染。而在游泳池染上红眼病的情况也经常发生。

  医生解析: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典型表现为双眼发红、分泌物增多,患者还可感到双眼发烫、畏光,眼内有进入沙子般地疼痛感,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夏季更要注意个人清洁,保持眼睛卫生,注意常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切勿使用公共场所的毛巾擦眼。

  四、眼部过敏

  医生解析:夏季眼部过敏病人明显增加。气温的上升以及污染的加重会导致人们(特别是儿童)更容易发生眼部过敏,引起眼部瘙痒、发红和灼痛感。由于夏季各类植物萌芽开花,空气中花粉、草粉、柳絮等颗粒大量增多,人们户外活动增加,临床上,这个季节眼睛过敏的患者占到眼科病人的半数以上。

  比较重要的是确定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这样即使不用药物,症状也可很快缓解。花粉、动物毛发、化妆品、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等都可能成为过敏原,须仔细排查。

  症状轻微时,可以局部使用人工泪液来冲洗,从而稀释过敏原,缓解症状。症状严重或上述方法无法缓解时,较好尽快到眼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五、结膜黄斑

  医生解析:夏日阳光强烈,眼睛和皮肤暴露在紫外线辐射环境的机会更多,容易导致眼部干燥和结膜黄斑(睑裂斑),甚至会增加眼部组织癌变危险。建议出门时佩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