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结膜炎该如何护理?

时间:2017-09-09 09: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秋季的气息渐渐浓郁,天气开始变得干燥,从而导致大部分人眼睛很不舒服,出现充血、眼睛痒等症状,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提醒大家,这是结膜炎症状。

  随着秋季的气息渐渐浓郁,天气开始变得干燥,从而导致大部分人眼睛很不舒服,出现充血、眼睛痒等症状,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提醒大家,这是结膜炎症状。
 
  “ 结膜炎占结膜病首位,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症状有眼红;眼睑红肿;眼痒、眼烧灼感;流泪或溢泪;晨起时眼分泌物多而难以睁眼“。董诺博士指出,结膜与外界直接接触,易受风、尘、烟、热等刺激,也容易受到感染及外伤。同时,结膜富含神经血管,对各种刺激反应敏感。为了让结膜炎尽快治愈,生活上应该多注意护理。
 
  结膜炎怎么护理?
 
  一、忌用手揉搓眼睛
 
  结膜炎在痒痛时需叮嘱儿童,切忌用手揉搓眼睛,因为揉眼很容易使手中的细菌或病毒等,带入眼球而加重感染,并且也容易将眼部的细菌转移至手上而传染给他人。
 
  二、避免传染他人
 
  儿童经常处于集体生活学习的环境,儿童之间很难避免不接触,而眼部的分泌物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患有感染性结膜炎时 不要外出,接触过的物件 能够消毒处理,防止传染给他人。
 
  三、冲洗眼睛
 
  在患儿眼部分泌物较多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但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冲洗前用消毒棉签擦净眼睑缘。每次点眼药前需将分泌物擦净,以提高疗效。
 
  四、不能遮盖患眼
 
  儿童在结膜炎时会有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外出时可戴遮光眼镜以减少刺激,但应避免遮盖患眼。因为遮盖会使分泌物不能排出,同时又增加结膜囊局部温度和湿度,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加重病情。
 
  五、天气干燥莫忘给眼睛保湿
 
  秋天空气比较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董诺博士建议,日常要注意适当喝水补充身体水分。另外,还要时刻注意眼睛的保湿,可用一些保湿的眼药水,如玻璃酸钠眼水、人工泪液等滴眼。平时不要用手揉眼,滴眼药水前后应及时洗手,避免接触传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