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18-04-02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以为自己得了急性结膜炎而去买抗生素眼药水来治疗,但发现情况反而越来越差。发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很多人以为自己得了急性结膜炎而去买抗生素眼药水来治疗,但发现情况反而越来越差。发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结膜是一层覆盖眼白与眼睑内侧的透明薄膜,当这层薄膜发炎,就是结膜炎。而眼睛因过敏原、微生物及环境中的刺激物而造成眼睛发炎时,这层膜里面的血管会肿胀,使得眼睛发红,这种疾病称为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比较常见的眼病,一些患者经常自行到药店买药来缓解症状。对此,医生并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药:
 
  一方面,不少眼药水含有激素,自行使用过多眼药水可能导致青光眼等眼睛问题;
 
  另一方面,患过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容易复发且可能反复发作。
 
  另外,还有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如春季角结膜炎及异位性角结膜炎有时可以出现视力下降。为了减轻过敏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及避免后遗症发生,建议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就诊治疗。
 
  在预防上,如何正确防治过敏性结膜炎?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防治过敏性结膜炎,首先是要确定过敏原,并尽量避开过敏原,如花粉过敏者,在花粉多的季节尽量少到户外,如去室外要采取使用护目镜等防护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