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护平教授:换季时需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18-05-25 09: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春秋换季时多发的一种眼病--过敏性结膜炎的相关知识。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反应,是最常见的过敏性眼病之一。

  春秋换季时多发的一种眼病--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反应,是最常见的过敏性眼病之一。
 
  过敏性结膜炎是怎样发生的?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它是由于接触过敏原引起的一种结膜过敏性疾病,常见过敏原有:花粉、树木和杂草、动物皮毛、尘螨、奶类等。
 
  过敏性结膜炎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1、眼痒,典型症状是眼睛奇痒,难以忍受。几乎所有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均可出现,其中春季角结膜炎通常表现较为明显。
 
  2、眼红,这里的红不是鲜红、粉红,而是粉+红
 
  3、分泌物,分泌物多为黏液性,有时能拉丝。还有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如春季角结膜炎及异位性角结膜炎有时可以出现视力下降。
 
  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1、造成眼部损伤: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到视力,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失明。
 
  2、影响生活质量:过敏性结膜炎会导致眼痒、眼红、水肿,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和生活,造成患者及家人生活质量的降低。
 
  3、并发其他过敏疾病: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属于过敏体质,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等其他过敏性疾病,加重患者的负担。
 
  该如何治疗呢?
 
  1、一般治疗:避开变应原是最为理想有效的治疗手段。应尽量避免与可能的变应原接触。如清除房间的破布及毛毯,注意床上用品卫生,使用杀虫剂消灭房间的虫螨,在花粉传播季节避免接触草地、树、花等,停戴或更换优质的接触镜与护理液。
 
  2、药物治疗,主要目的是缓解症状,常用主要包括:
 
  双效作用药物(组胺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
 
  组胺拮抗剂
 
  肥大细胞稳定剂
 
  糖皮质激素
 
  免疫抑制剂
 
  非甾体抗炎药
 
  人工泪液(辅助治疗)
 
  吴护平教授提醒:值得注意的是,药物只能减轻和控制症状,一旦停药,患者的症状可能再次复发。对于症状特别严重,经过多年治疗不缓解的患者可考虑改变生活环境,这样就可能脱离了过敏原,会得到较好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