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长真的会“石子”?这3件事不要再做了

时间:2018-10-17 15: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眼结石跟肾结石、胆结石不太一样,确切来说,它叫结膜凝集物,一般是结膜脱落的上皮细胞、变性的白细胞凝固而成的,并非真正的

  只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眼睛也会长结石?
 
  眼结石,并不是眼睛里面长石子!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眼结石跟肾结石、胆结石不太一样,确切来说,它叫结膜凝集物,一般是结膜脱落的上皮细胞、变性的白细胞凝固而成的,并非真正的结石。
 
  翻开眼睑,附着在睑结膜面上(多见于上睑板结膜)单个或者成群的黄白色颗粒物,这就是“眼结石”了。
 
  眼结石可能擦伤角膜!
 
  刘昭升主任表示,眼结石一开始只是藏在结膜下面的小颗粒,几乎没有存在感,你可能完全感觉不到自己长了这玩意儿。
 
  但是等眼结石”长大”以后,会慢慢“冒出头”,那时就会对黑眼珠、白眼球产生刺激,甚至擦伤角膜,使人感觉眼睛有异物或者刺痛,非常不舒服。

       患眼结石怎么办?
 
  如果结石比较小、症状不明显,是可以不做处理的,滴些消炎、湿润的眼药水缓解即可。但如果症状已经很明显,就需要做个小手术把眼结石“挑”掉,整个步骤包括:
 
  翻开上(下)眼睑→ 滴表麻→ 在裂隙灯下,用尖刀/注射针头将结石一粒一粒剔除。
 
  如何预防眼结石的发生?这3件事不要再做了!
 
  1、经常化浓妆
 
  因为化妆时睫毛膏、眼线、眼影的颗粒物难免会落入眼中,时间久了反复刺激结膜组织发炎,容易催生结石。
 
  2、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时,镜片会直接接触结膜角膜,眼睑受刺激导致分泌物增多,结膜受刺激则会诱发炎症,“双管齐下”,也很容易形成眼结石。
 
  3、长期看电脑和手机
 
  眼睛长时间的盯着电子产品,眨眼次数减少,就会减少泪腺分泌泪液,造成干眼症,长时间的干眼症得不到缓解和治疗就会引发眼结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