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就是红眼病吗

时间:2018-10-18 16: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引发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和红眼病都属于结膜炎的一种,过敏性结膜炎属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引发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和红眼病都属于结膜炎的一种,过敏性结膜炎属于慢性结膜炎,红眼病则属于急性结膜炎。
 
  一、红眼病
 
  红眼病是因为感染了病毒或细菌引起,注要症状是眼睛红、结膜充血、眼睛分泌物很多、怕光、流泪。严重者,会有耳前淋巴腺肿大。有的病毒,除了产生急性结膜炎外,还会产生发烧及咽喉炎的现象。
 
  二、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有过敏体质的患者接触了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因此抗病毒眼药水或抗生素对过敏性结膜炎并不适用。不仅无效,多用反而有副作用。
 
  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与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预防胜于治疗”!
 
  1、避免过敏原是重要的
 
  改善居家环境,包括床单、棉被使用防尘,地毯、沙发、窗帘材质也要注意;
 
  少到户外花粉含量较多的地方;
 
  配戴隐形眼镜要注意选用不含汞的药水,或是改戴抛弃式隐形眼镜。
 
  2、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
 
  3、治疗则要依个人的症状而定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提醒:一旦过敏反应发生,若是症状轻微,急性期给予冰敷并用人工泪液或生理食盐水来冲洗眼睛,可以减轻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