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发作

时间:2018-11-15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秋冬空气干燥,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市民很容易受外界尘螨、灰尘、细菌的影响,出现过敏性结膜炎。近来,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接诊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明显增多。

  秋冬空气干燥,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市民很容易受外界尘螨、灰尘、细菌的影响,出现过敏性结膜炎。近来,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接诊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明显增多。
 
  大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未必能查出确切的过敏原,也有的患儿过敏种类复杂,不易查出。因此,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应避免易敏环境,从生活小事入手加以预防,尤为重要。
 
  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清洁,消灭尘螨
 
  针对天气干燥,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室内空气质量、温度和湿度。应经常清扫房间角落的灰尘,清洁毛毯、地毯,使用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对付尘螨。
 
  棉麻制品容易滋生螨虫,要减少棉麻织物的使用。注意被褥卫生,每隔两周用高温的水清洗床单、枕套、被套,可有效杀死尘螨。
 
  有过敏体质的人家里不要养宠物,因为动物的皮毛容易深藏尘螨。
 
  二、加强锻炼,注意保湿
 
  注意营养和锻炼,作息规律,增强体质。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可以适当使用一些保湿的眼药水如玻璃酸钠眼药水、人工泪液等,注意眼睛的保湿。
 
  三、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接触感染
 
  不要用手揉眼睛,滴眼药水前后应洗手,避免接触传染。
 
  既往戴隐形眼镜、美瞳者,应暂停使用。
 
  四、多吃蔬果,补充水分
 
  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要注意多喝开水或茶水。
 
  避免吃辛辣烧烤油腻煎炸等热性食物,过敏性结膜炎发病期间尽量别吃海鲜。
 
  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秋梨、苹果、苦瓜、芥菜,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