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炎应该如何防治

时间:2018-11-19 16: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
 
  结膜炎有三种类型
 
  感染性结膜炎:眼结膜因为感染细菌或病毒而导致发炎。
 
  刺激性结膜炎:由于刺激物进入眼睛导致眼睛发红,如果因为感到眼部不适而不停地揉眼睛的话,则可能使症状加重。
 
  过敏性结膜炎:由于接触过敏原从而激起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一经发现,立即治疗,要坚持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表示,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但一旦发病,就立即治疗,以避免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

        一般可做的治疗有:
 
  1、冲洗结膜囊 ,其作用主要是清洁。
 
  2、不要遮盖患眼,因结膜炎时分泌物很多,如果把患眼遮盖,分泌物不易排出,而集存于结膜囊内;且遮盖后会使结膜囊温度升高,更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使结膜炎加剧。
 
  3、局部用药,抗菌药物或抗病毒滴眼剂,根据病原学诊断,选择相应的治疗药物。
 
  有条件时可进行细菌培养,并作药敏试验,以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每次点药前需将分泌物擦洗干净,按时点药,以提高疗效。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提醒:症状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