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18-11-27 15: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表面直接暴露于外界环境中,可以直接接触过敏物质,容易发生各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结膜炎就是其中的一种。

  眼睛表面直接暴露于外界环境中,可以直接接触过敏物质,容易发生各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结膜炎就是其中的一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人体的刺激原或者刺激物所引起的眼部不适。主要表现症状同样伴随着患者的眼睛发红,会有撕裂感,患者感觉眼部发痒。并且,患者也会出现流鼻涕、鼻子发痒等一些现象。
 
  常见过敏原
 
  1、季节过敏性结膜炎(常见):主要与室外空气传播的花粉、草粉、霉菌等有关,多见于春夏季;
 
  2、常年过敏性结膜炎(常年发病):可季节性加重,主要与尘螨,霉菌、动物的毛皮屑、化妆品、棉麻制品等室内常年过敏远有关。
 
  过敏性结膜炎如何预防?
 
  商旭敏博士指出,大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未必能查出确切的过敏原,也有的患儿过敏种类复杂,不易查出。家长若放心不下,可以做点刺试验,也可以抽血,查几项主要的过敏原IgE指标。但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孩子易在哪些情况下发作,避免这些易敏环境。此外,过敏性结膜炎还存在“误诊”可能,如易与儿童抽动症或其他类型结膜炎混淆。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难治,药物治疗旨在缓解和控制症状。因此,从生活小事入手加以预防,尤为重要。
 
  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保持居室环境整洁;
 
  ②躲避致敏原;
 
  ③花粉季节谨慎户外活动;
 
  ④不揉眼睛;
 
  ⑤规律作息,别熬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