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支招: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如何处理

时间:2019-03-16 11: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春季一到,万物复苏,气候无常;很多病毒、细菌及过敏原也开始活跃起来;让人防不胜防!先是皮肤过敏;后是鼻子过敏;再来是眼睛也遭了秧。

  春季一到,万物复苏,气候无常;很多病毒、细菌及过敏原也开始活跃起来;让人防不胜防!先是皮肤过敏;后是鼻子过敏;再来是眼睛也遭了秧。
 
  这不,近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门诊前就排起了长龙,大部分患者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症状:眼睛红肿、眼泪纵横、奇痒难耐。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过敏性眼病患者的感受。
 
  过敏性眼病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常年发病,春秋过敏季节加重,占眼部过敏性疾病的50%左右,成人多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难忍的眼痒、流泪、红肿,严重者伴有烧灼感、结膜水肿等不适;另外一种是春季卡他性角、结膜炎,常在春季发生或加重。多见于青少年,患者眼睛奇痒难耐,有大量黏丝样的分泌物,眼睑可见滤泡和乳头增生,严重者还可以出现角膜溃疡,甚至影响视力。
 
  出现过敏性眼病怎么办?
 
  1、切断过敏原
 
  一旦知道因为什么过敏后,就应该马上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
 
  2、勿用手揉
 
  未清洁的手部皮肤可能沾着花粉、虫螨等致敏原,导致越揉越痒、越痒越揉,加重局部刺激和红肿不适。
 
  3、勿随意使用眼药水
 
  不少人喜欢用一些消炎的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药膏来对抗过敏性眼病,却不知这些药物对缓解过敏症状没有作用,盲目使用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影响治疗。
 
  4、冰敷眼睛
 
  眼睛奇痒难忍时,冷敷(冰敷)眼睑也是短暂止痒的好方法。即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把下眼皮向外拉时形成的一个口袋状物)。
 
  5、上医院
 
  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1、出现眼睛疼痛、视力障碍;
 
  2、结膜充血明显并出现球结膜下片状或点状出血。
 
  一般的过敏性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可以痊愈,但是某些角结膜炎和特应性结膜炎可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的结膜炎患者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要及早治疗。
 
  TIPS:
 
  花粉传播季节避免接触花草,减少户外活动;
 
  床单、被套勤换洗,空调定时清洁。
 
  如果在室内,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最后,希望我们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能以最健康的身体和心态迎接美好的春天和未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